㊣雲雀山莊--亞美尼亞種族大屠殺之【我依法行事】

對歷史極為薄弱的我,甚至沒聽過什麼是《亞美尼亞大屠殺》。直到前周,網友提到了一部片子--《雲雀山莊的情人》(The Lark Farm),我便開始Google了一下,這是什麼樣的文藝片?


接著,我用The Lark Farm進行搜尋,出現的第一筆資料是'The Lark Farm' Wakens Turkish Ghosts,在看到標題【喚醒土耳其的幽靈】這種強烈的字眼之下,我於是再接著找下去...找到一個名叫《Armenian Genocide》的網站,找到些許與此有關的史料,才知道,這《亞美尼亞大屠殺》與《猶太人大屠殺》、《南京大屠殺》並列20世紀人類歷史三大屠殺。

直到四月二十九日,我走進長春戲院。

帶著二個小朋友,一起去看這一部...可能是文藝片的電影,畢竟,文宣上寫著:
女孩愛上英俊的軍官,暗地計畫私奔。同一時刻,伯父一家到雲雀山莊度假,竟遇上了歷史上最慘絕人寰的屠殺。昔日的朋友變殺父兇手...正值青春年華的女孩企盼轟轟烈烈的愛情,一切都在槍響後變聲走調...大時代下的兒女私情,在歷史洪流中輕若鴻毛。
劇情的舖陳,是介於亞美尼亞與土耳其二個民族之間,從愛情到屠殺。

沒有警戒心的亞美尼亞人,以為善意就會和平;以為遠離城鎮,到雲雀山莊就一切都沒事;以為不斷釋出善意就會沒事;很多天真的以為...

甚至,少數人發出警告時,其他天真的亞美尼亞人回答說:「可以留給我個美好的夢想吧!」

但在另一邊,有一群土耳其人早聚集了軍隊,他們想要創造一個「純種」的土耳其國家!

於是,當那群土耳極端的民族主義者,掌握了軍權,屠殺便無預警的開始了

他們屠殺了曾在聚會中共茶的亞美尼亞朋友;他們一刀砍下男人的頭並丟回給男人的妻子;他們將小孩倒掛抓起後一刀刺死;他們將女人送去當奴隸,時供縱慾,看不順眼就脫光燒死;懷有身孕的婦人產下男嬰,懷胎十個月,被迫望著藍天,以背後的體溫將男嬰送到另一個國度...


直到劇末,土耳其法院審判時,男主角Ferzan認罪了,但席間其餘的被告們口徑一致的說:我們都是依法行事

很震憾的一句話。

4/13當天,陳雲林來台事件開庭時,被我們告的警察們說著同樣的一句話「我們都是依法行事

我並非故意將這二件事畫上等號,但警察若對此事不認罪,或,不供出主使者,那這等號相當於成立了,不是嗎?

當時,屠殺猶太人的那群人也是,依法行事。

這中間,我想到上揚唱片事件事實擺在眼前,主任檢察官卻睜眼說瞎話;我也因此寫了:給基層員警的一封信

有耐心看著本文的朋友們,你們是否也天真的以為,不要再管政治了?反正,存點錢,大不了隱居到山上耕田自給自足?政治是不會影響到我們的?

逃到雲雀山莊的那群亞美尼亞人一開始就是這樣想的。

而,土耳其政府至今甚至否認這是大屠殺事件。

於是,獨裁者阿道夫•希特勒理所當然的說:「現在還有誰會談起亞美尼亞人的滅絕?」

台灣人記得二二八事件,猶如亞美尼亞人永遠記得當時的大屠殺。記得,不是為了仇恨,而是為了「放下」,為了怕極端的民族主義者重蹈覆轍

許多人為文寫著,台灣人應該要選擇寬容、原諒,否則會一直挑起歷史的仇恨。

但,我深深地以為,寬容與原諒的前提,理應建立在加害者誠心的認錯之下

再,郭冠英事件(見本文),其實從未落幕,他,只是一個開端;而且,「那不是一群少數人,那是一群在社會上有巨大影響力並化為學者身份、知識菁英的民族主義者」。

那些人,就是在郭冠英強力放送武力保台、對台灣人要鎮反肅反相關言論後,以【言論自由】及【台獨有罪】為精美包裝為文,為郭冠英論辯的朱高正石之瑜廖元豪彭蕙仙...等人。

以上,都只是小小的心得,及提醒;最後,僅以一段話作為ending。

希特勒說過:『要當個領導者首先要能夠感動群眾。』
又說:『民眾是愚笨的。』
又說:『德國人民選擇了我,難道不該為他們的選擇付出代價嗎?』

※延伸閱讀:

◎大腸的人生:雲雀山莊的情人-有錢也沒用
◎貪虎里里長:雲雀山莊的情人 The Lark Farm-人性與非人性的抉擇
◎克莉斯汀愛戀福爾摩莎:雲雀山莊的情人(The lark farm)
◎哈囉~ 馬凌諾斯基:【電影】686字評雲雀山莊的情人
◎CRI online:土耳其不接受美國有關“亞美尼亞大屠殺”的言論
◎舊版 地球男孩的世界:土耳其的大屠殺爭議 (1537字)
◎Global Voices:亞美尼亞:決議案與歷史錯誤
◎吳彥華的部落格:「亞美尼亞大屠殺」關我何事
◎不遺忘的歷史:Armenian Genocide



留言

KCLee寫道…
剛看二輪片 聖戰家園
也是政治議題好片
Anonymous表示…
應該根據每個人在郭冠英事件上的發言,不管是公開的或私下的,認真檢查搜索一下,先把那些不認錯的種族主義者揪出來,下決心公開處決掉,流點小血,算是警惕,也算是犧牲,才能殺雞儆猴,避免他們對社會產生影響力,可能造成我們流大血。
CoffeeShop表示…
三樓的匿名者,

這言論我不贊成,流誰的血?

BTW,不要再用匿名的方式,否則我要公布你的IP及相關資料。

你故意來我的版鼓動暴力行為?然後想栽贜給誰?

你這個黨軍。
Tiat寫道…
希特勒非常了解統治的手段啊
其實國民黨也很了解的
重點是

台灣人認不認識?了不了解?

如果不,那就等著付出代價吧。
Skylight寫道…
我來轉貼本文到我的台灣派Blog !! Orz ...
Hsien寫道…
轉貼 謝謝!!
如果把開刀視為拙劣手段而禁止一切開刀的可能性,是不是就如同亞美人拱手讓土耳其人開刀一般?我本人很不贊同某些本土意識派100%拒絕暴力手段的教條.228的事實證明了武力選項只是高級china集團的可選擇項目之一,要執行與不執行而已,他們這些集團份子可以將和平與暴力手段都擺在褲檔裡,然後於必要時刻便掏出來用.試問台灣民族為何要自我閹割?理由何在?我倒是認為台灣人要讓那些自認為是china人的了解到武力也是台灣人天賦選項之ㄧ,我們要冷靜的看待此項目,否則主動放棄武力選項的台灣人會讓china任意貼上暴力標籤給反動的台灣人;事實上,china族群皆是以支持台獨都是因為不理性,暴力等標籤貼在我們身上,原因就是台灣人放棄武力選項,這個故事要懹我們知道跟以色列看齊而不是跟亞美尼亞人同病相憐,吾人要吸取歷史精華,了解大宅門內鬥文化,有時候嘴上說的武力比真拳頭有力,核武不就是如此?試過一次後大家都是嘴上核武而已了,講坦白的,在一個這麼有野心的帝國旁邊,天天跟亞美人一樣唱和平快樂希望狗屁淡(對不起我失言了),倒不如找出台灣民族的核仰止力,而這民族核仰止力到底在哪裡,也要大家視武力為選項之ㄧ才有出路吧?

所以,不管三樓是不是XD黨軍,那不重要,重要是台灣人要不避戰,否則永無建國之日
CoffeeShop表示…
回覆【地球聯邦議會台意志聯合】

在回答你的問題之前,想請請問你,【核仰止力】是什麼呢?
捲表示…
地球聯邦議會台意志聯合,

我比較好奇的是,你認為在什麼樣的情況下,可以動用「武力」;而可以用到什麼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