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網路文學 ~ 之三】

自公元前二世紀中國西安灞橋紙到了西漢蔡倫造紙再到西方羊皮紙的「誕生」;自北宋畢昇的活字印刷術到古騰堡發明的鉛字印刷;自西元前三千年蘇美文明的「筆畫及圓圈」,後來演進為象形文字,再到楔形文字……人類的閱讀方式既被「開始」也被漸漸「改變」,當然,網路的興起又「再度革命」了「書寫方式」及「閱讀方式」。


《未定之數?--網路文學》

蘇美人或蔡倫或畢昇或古騰堡看到「電腦」這玩意兒,不知是會感到驕傲或羨慕?因為現在的「書寫者」可用電腦為媒介,顛來覆去所有的「文字」及「聲音」甚至「空間」,而「閱聽者」可以光憑著滑鼠(或一張嘴巴)就進入這地球的每一個角落,觀看那些「書寫者」的傑作。

這些文化的傳承及便利性,不可否認的,某個程度上,必須歸功於早期文字/紙張/及印刷……的創造者。

文學亦然,毌論網路文學有沒有定義,毌論網路文學的定義如何的廣,是通路也好,是Hypertext的互動也好。對於讀者而言,選擇的空間似乎更大、更多了(只要不怕手腕運動過度、只要能忍受自己的眼睛整天盯著營幕、只要不怕眼壓升高……)。

端看目前的出版市場如何去經營這塊尚未被開墾的荒地了。相信網路文學再往前一步、二步……蘇美文化那一票人鐵定會更瞠目結舌的!

很多無名的驚嘆號為現在的「網路文學」負面的評論。若換個角度而言,當文學的面向更多,能被更多元化的閱讀,則那些「無名的驚嘆號」,在將來,也許還會因此而驕傲不已呢!



㊣加入書籤.網摘分享:
furlGoogle BookmarksPChomeYouPushBaidudel.icio.usdigg奇摩分享書籤Yahoo! My WebWindows Live FavoritesTechnoratiUDN 共享書籤HEMiDEMi 黑米共享書籤MyShare 網路書籤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