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ómo está-不只是228,談泰源事件

1970年,台灣經濟起飛的年代;蔣介石還沒死,警總還在!那一年,已是228事件發生後23年,多數台灣人知道「台灣獨立」四個字是不能說出的話。

然而,有6個名字悄悄地出現在國防部的判決書上,其中有5個人從此消失在這個名叫台灣的...島嶼。有另外幾百個連名字都沒有的人,也同時人間蒸發。

每年的五月三十日,有一群人會在教會默默地哀悼泰源事件犧牲者,他們默默地生活,默默地看著政權轉移,默默地藏著這一段台灣的歷史。



偶然,看見官方的解密文件,判決書上大大的二個毛筆字「叛亂」,下面則是五個不到33歲年輕人的名字,震懾的感受。

1970,一個看似遙遠的年代,

美國女性在紐約市的第五大道罷工,要求兩性平等。
太平洋島國湯加獨立。
斐濟獨立。
阿曼獨立。
索忍尼辛獲諾貝爾文學獎
日本小說家三島由紀夫切腹身亡

而台灣...

只有被關在監獄的政治犯敢偷偷地說台灣要獨立

這其中的有一群人,包括彭明敏,想要戳破蔣介石的謊言

因為蔣介石對國際宣稱:「台灣沒有政治犯」

泰源事件,簡單說來,就是這麼一個想戳破謊言的事件,想對國際發聲的事件,也是首宗真正將台灣獨立言論自由,付諸行動的事件。

他們五個人行刑的那一天,衛兵走近,打開押門,戴上手銬後,鄭金河喊:『台灣獨立萬歲!』,嘴巴就被塞住,然後帶出去。」

這件事,從頭到尾都是鄭金河一個人承擔。鄭金河在執行前,曾經對鄭正成說:「台灣如果沒有獨立,是我們這一代年輕人的恥辱!」

他說:「我們要走了,剩下的就留給你們了。」


看著解密的文件,一堆稿紙,不同的字蹟寫著《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我不曉得那是不是五個人被刑求,被要求默背出來的他們共同的語言?

歷史,一旦被遺忘,就會重蹈覆轍;這個年代,沒有人想革命,但我們不能忘記歷史。

今年的端午節,大家一樣吃粽子;但這次,我們不紀念中國歷史上的屈原,我們紀念台灣歷史泰源事件的烈士們。

五月三十日早上9:20,聽當時倖存的前輩們,談泰源事件。也問問他們,是誰抓了他們?是誰關了他們?當時的加害者,現在何處?加害者,道歉了沒?

我們絕對要記得,屠殺者最沒權利說的一句話就是:「我依法行事」。

網路報名,參加泰源事件座談會

【註】解密文件中,被判死刑的五人各為:鄭金河、詹天增、陳良、謝東榮、江炳興




留言

1970台北街頭與全台灣的青年學生同時也在舉行一些學生運動。那是從1968年開始的一個文藝活動。1969年曾經也有一批人被警總抓去關起來。1971年一次台日斷交的活動中,主持人被抓去派出所,當日放出。但此後就煙消雲散。
saviola寫道…
權利是抗爭而來而非憑空獲得
Anonymous表示…
可悲的是,現在的台灣還是沒有主張台獨的自由。

在牠馬的領導下,台灣即將回歸,以後與馬不同意見的人將會有什麼下場?唉~

馬英九兩岸策略提出『一中共表』概念
北京新浪網 (2009-05-23 14:07)

  環球時報駐臺北特約撰稿人韋博報導,馬英九曾在就職周年記者會上說,他最自豪的政績就是兩岸及『外交』。而據香港《明報》23日消息稱,馬英九智囊在日前出版的一本兩岸關係新書中,已開始建構馬英九未來兩岸政治談判的戰略性論述。屬於馬英九兩岸政策核心幕僚的台大副校長包宗和在《一個超越歷史局限的兩岸觀》文章中,提出了新的『一中共表』的概念。

  『臺灣遠景基金會』是台當局的重要智庫,它與『歐亞基金會』一樣,同屬『國安局』周邊組織。其出版的《馬總統執政後的兩岸新局──論兩岸關係新路向》一書是由剛卸任『國安局長』一職的蔡朝明任主編,他在序言中直言,該書是就馬英九一年來推動的兩岸政策進行整體檢視評析,從而提出一套符合當前兩岸新情勢的論述。

  屬於馬英九兩岸政策核心幕僚的台大副校長包宗和在《一個超越歷史局限的兩岸觀》文章中,對臺灣當局『一中各表』及大陸『一個中國』的各自主張下,提出了新的『一中共表』概念。簡單的說就是兩岸現階段各自承認『中華民國』及中華人民共和國,再共議整合的模式及整合後的『國旗』、『國歌』及『國號』,『一中共表』是以統一為取向,未來兩岸可將『共表』文字載入和平協定當中,『一中共表』可否成為馬英九未來兩岸政策的主張,值得兩岸關注。

  據了解該書的作者均為馬英九高層及馬的核心幕僚,包括『國安會』秘書長蘇起、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馬英九的『文膽』──文化總會秘書長楊渡、國民黨副秘書長張榮恭、陸委會副主委傅棟成,及海基會前副董事長陳長文、兩岸關係學者則包宗和、張五岳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