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碧婉-時光 The Light In Time

如果回到二十三年前的自己,將會是什麼樣子?看到當時的自己,或者,其它人,會有什麼不同的心情?

我想,之於我而言,《時光》就是這樣一部片子。而,如同針孔相機般,要花多少時間,才能將光線聚集到那個小小的黑色盒子裡,然後映出一張陳年往事?


我想,這部電影就是如此的衝突,卻平靜,平靜到一種幾近冷漠的眼神

初始看《時光》預告片,預設了短片投射出沈重的訊息,長大後的大米回到童年時光,循溯自我,即使運用了溫柔的樂曲,植入的仍是一只無止盡的包袱;但在看了完整的影片後,似見一道名為寬容的彩虹,灑在回憶的光圈中。

《時光》的官方部落格是這麼介紹這部短片的:

35mm/30min/Color/2009/Taiwan/洪碧婉

演員:
大米/萬 芳
小米/陳采棠
小米父親/汪仁宏
小米母親/謝雅琳
小米阿媽/沈秋波

三十歲的大米在城市的套房裡醒來,決定出發去追尋剛剛的夢境:「在那座寧靜的山中,陽光正烈,彷彿整座山,都陷入了安穩的眠夢中。

七歲的女孩小米,她總是獨自蹬過長長陡坡上的山階,帶著她心愛的玩具相機到處探險。然而回到家,等著她的是不那麼美麗的真實世界……」

電影,從大米睡夢中那記憶的階梯揭開序幕...

對七歲的小米來說,父親,是一個陌生而沈重的名字;母親,則是一個溫柔但也沈重的名字。

她常常拿著相機拍攝下眼睛這頭看到的景緻,及影像。經由23年長期的感光,映出了一張老照片。

父親的身影,總是綣在某個角落...


而這一場記憶的階梯...跨越的,不只是一塊大石頭與橫躺著的樹身



關於時間,關於光線,關於記憶,關於...
跨越,是一輩子的課題
治癒,原來只要一個最初始的笑容

台北電影節《時光》共三場,共映片則為《待消失的影片》及《秘密海》。

放映時間如下:
  1. 06/27(六) 14:00 新光三廳★

  2. 06/30(二) 13:30 新光三廳

  3. 07/08(三) 18:30 新光三廳★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