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秒搞懂,ECFA對誰有利?30秒戳破馬英九辯論內容!

ECFA很難嗎?一點都不難,這篇文章以雙英辯論ECFA馬英九的申論為前提,30秒鐘讓你搞懂,ECFA對誰有利。(參考文章:雙英辯論ECFA逐字稿

前言:

3月外銷訂單報喜,金額創新高,但經濟部統計,3月「接單海外生產比」也創新高,首次突破5成,達50.69%,造成「台灣接單、海外生產」現象,衝擊台灣消費與就業市場...3月接單海外生產比,是指製造業在國內接單、海外生產的比重達5成,如此一來,就業機會將落在大陸為主的生產地,不在台灣。(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是的,簽了ECFA後,「看起來」經濟會變好,也就是政府的很多數字會變漂亮,但有一個數字會變得很高,很多人的臉會變綠,這個數字就是失業率。

這看起來應該不難懂了!接著談本文主旨,ECFA簽了對誰有好處?

馬英九說ECFA可以解決三個問題:
  1. 減免關稅,台灣到大陸不必再受到重稅的關稅,出口一定會增加。

  2. 投資保障,台灣到大陸投資估計有兩千億,需要好好保障。

  3. 保護台灣的智慧財產權,我們創作人的商標專利,偶像劇、電視電影流行音樂,它的著作財產權都要保護,避免盜版的侵害。

開始計算30秒,看完以下三點簡短說明,真相就大白了!

  1. 關於第一點「減免關稅」台灣簽了ECFA後,產品到中國不必受到重關稅,出口一定增加。:

    錯!可以過去的早就都過去了!而且簽了ECFA後,企業主去中國設廠不但成本低還可以回銷,同樣免關稅!(而這問題是馬總統在辯論中數度迴避,完全不敢回答的!)

    所以,台灣企業主會將工廠設在哪裡?或者,台灣企業主會用哪裡的員工?

    而你的工作機會又在哪裡?

  2. 關於第二點「投資保障」台灣到大陸投資估計有兩千億,需要好好保障:

    請各位想想,誰會到中國投資?答案又是企業主!總不會是如你我一般的小藍領小白領吧!

  3. 關於第三點「保護台灣的智慧財產權」:

    大家用同樣邏輯再想想,誰會有智慧財產權的問題?

    偶像劇、電視電影流行音樂等等文創人的東西光是要在台灣跟中國的法律中獲得一致的共識就很不容易了,真會因此獲得保護?別傻了!

    大家都知鴻海帝國那樣的企業在智財權上用力不少吧?答案又再度呼之欲出!

馬英九在ECFA雙英辯論初始申論所提及的三個大前提,定義很清楚了。

就是,保護企業主

接下來,看看下面這個行政院主計處的表格,是98年下半年度的就業情況統計,看看你在哪一格?

對了,企業主也不用太開心,中國那邊的企業主在簽了ECFA後,要搞跟你們一樣的生意也是輕而易舉,你們可獲得早收清單的年限,不會太長!而就業人口(包括企業主)真正獲利的只有4%的企業主(只有短期獲利喔!),而會有96%的人會因為ECFA而受害!


(以上點了可變大圖)

30秒結束。


※內部延伸閱讀:
什麼是ECFA?(之一)
什麼是ECFA? (之二)前WTO大使顏慶章專業講解
什麼是ECFA?(之三)-- 四問馬英九
什麼是ECFA?(之四)--沒有公投沒有ECFA
什麼是ECFA?(之五)-雙英辯論
ECFA辯論--雙英辯論全文逐字稿+註解
30秒搞懂,ECFA對誰有利?30秒戳破馬英九辯論內容!


※境外延伸閱讀:

ECFA懶人包--10個Q&A,馬上了解什麼是ECFA
ECFA辯論--ECFA雙英辯論全文逐字稿&心得(之一)
ECFA辯論--ECFA雙英辯論全文逐字稿&心得(之二)
ECFA 雙英辯論 超濃縮版



留言

peter寫道…
很簡潔,讚唷!
錯誤更正~文章說明是99年下半年度就業統計,但圖表顯示是98年。
CoffeeShop寫道…
謝謝一樓的指正,我已修改好。
BillyPan寫道…
文章可以借我轉貼嗎?
Tony寫道…
號召各階層人士.上街頭!

表達不滿.偏袒財團!
CoffeeShop寫道…
3樓太客氣了!你一定不是潘大... @@

轉貼轉貼吧!註明出處就好囉~~~ ^^
BillyPan寫道…
貼到這裏了

http://www.ocot.tw/blog/archives/1631

還有我一直很溫良恭儉讓吧?